2013-08-05

一個人的火車環島,計畫/行程。





我自己是第一次當背包客,為期13天的火車環島20130723~20130804
其中高雄到花蓮這一段是男友開車(0725下午~0729中午),
台中到南投是回台中家以後跟家人一起回老家(0803~0804),
住宿盡量都住朋友家(花錢的住宿點:嘉義市區一床位400、台東卑南一床位400、花蓮玉里雙人房、花蓮市區雙人房,四天共2000),總之目標就是盡量減少花費,租機車一天(羅東300),其他花費最多是火車費,吃吃喝喝除了在台北以外都超便宜。帳面上是花了7058,但加上男友沒跟我收的油錢、男友/朋友請我吃的飯,花費應該會到九千。


  • 我準備的順序大致如下:
    1. 大略的城市、景點
    2. 找住宿(能找朋友就找朋友)
    3. 決定景點,先決定必去的,再找順路或附近的
    4. 偏遠、交通不便、要搭觀光巴士的仔細計畫一下

    其實計畫就是拿來破壞的(無誤),通常我都是前晚才決定或是當天到達車站拿了觀光地圖才決定,也常常因路人建議更動,反正一個人怎樣都方便!



一開始也有想要買台鐵的TR-PASS學生版,但因為我旅行途中會有車,TR-PASS最少五天對我沒有很划算就沒有買了,不過回來以後覺得花蓮至台中那段應該要買一下(只是這樣就不能搭自強號了)。



  • 行李準備方面:

  1. 背包:用登山背包,很多口袋夾層很實用,沒有考慮行李箱因為要拖好麻煩...,雖然背包有點重。另外帶個手提背袋,可以在行李寄放後把貴重物品(錢包、相機、水瓶等)隨身攜帶。
  2.  盥洗用具:因為有幾天住背包客棧想說都要自己帶盥洗用品,可是我住的(碰碰諸羅山、台東天晴、花蓮106海棧)全都有附,加上其他天住朋友家根本都沒用到orz,已經定好住宿的話可以先問一下,我實際上真的用的就是毛巾、牙刷
  3. 地圖:有些我有先列印出來一些仔細的地圖,但因為有智慧型手機也不是很擔心,其實依靠最多的還是車站提供的觀光地圖(請向旅遊服務中心拿取~)。
  4. 行程表:有印一份給家人(雖然知道計畫趕不上變化,還是要讓家人放心一下),手機存一份,印出來一份。
  5. 防曬用品:我沒有帶齊全路上有買,夏天的太陽真的太可怕了不要輕視!
  6. 想到再補。
清單大約如下:
項目
細項
學生證、悠遊卡
重要
行程記錄本/行程表&地圖/
電子用品
相機/相機充電器

手機/手機充電器

隨身電源/usb/usb充電器
衣服
貼身衣物(含身上)*4

襪子*4(含身上)

衣服*4(含身上)

牛仔褲、短褲、薄長褲各一

涼鞋*1
防曬用品
防曬乳、手套、口罩

盥洗用品
牙刷/毛巾/棉花棒

沐浴乳/洗髮精/洗面乳/卸妝油

化妝水/乳液 (贈送的小瓶)
水瓶

袋子
大塑膠袋*1、隨身背小物袋子*1
藥品
蚊蟲叮咬藥、防蚊液
(我沒準備但其實很需要...)



2 則留言:

  1. 感覺妳的行李很輕便欸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大家也都這樣說,不過一個人背包客實在不能帶太多東西,衣服我都選最輕薄的t-shirt
      經你一說我整理了一下我的行李清單,好像挺少的,只是旅程中還是覺得很多XD

      刪除